close

每一次上課時,牧師都會問:『最近有沒有吵架啊?』

我總是據實以告,因為牧師會替我罵臭小樹!

哈哈!當然不只是這樣啦!還有因為牧師誠懇而輕鬆的態度,坦白的經驗分享,讓我感到自在安全,而且他保證談話內容除了我們三人,絕不會有其他人知道,嗯,身為一位虔誠效忠上帝的牧師,應該不會說謊的對吧?

牧師是一個很正面思考的人,他總說婚前有衝突是好事,因為這樣他可以協助我們釐清問題,修正衝突解決模式。原本婚前發生的問題,在婚後並不會自動消失,反而會被放大一百倍,因為婚姻中的相處時間遠比戀愛時的磨和更多,因此衝突解決模式訂調了家庭氣氛。

我們講出最近吵架的原因,是因為我們與友人約好了,我事前叮嚀再三,途中也一再提醒確認時間,但樹仍未預留車程時間,最後還是遲到了,且沒有道歉。這件事令我很介意,友人回去後,我問小樹為何遲到,我已提早定鬧鐘叫他起床,也提醒他早點出門,樹說他已起床啦!怎知火車誤點……言下之意,他是無辜的,而且只是晚到一點點而已……

可是,已經不是第一或第二次這樣了,為什麼我就能準時而他總有藉口呢?還一副大言不慚的樣子,沒有主動致歉,知道會遲到也沒有先打電話告知,於是,我們就吵起來了,唇槍舌劍中,我氣急敗壞的說:『你每次都這樣!!』他也不甘示弱:『哪有每次?!我上次有準時啊!』

於是,我們兩就為了『每次』這個詞,吵得不可開交,吵了個天翻地覆……

說起來雖然是很小很小的事情,但卻是很多情侶的地雷啊!劇情雷同的,還有『都』、『又』等,都是可怕的禁區,事件本身可能根本微不足道,但對方只要聽到這些關鍵字,就覺得自己被抹黑冤枉了,另一方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虛,於是提出更多證據要對方認錯,不知不覺翻起了舊帳,這次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。

最後牧師提了什麼建議呢?下回分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