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究竟,每次我們都為了『每次』這個詞,熱烈的爭執到底有沒有每一次都這樣,這種說來都令人害羞的鬼打牆無意義爭吵,要怎樣才能終止呢?

牧師的錦囊妙計是:不要失焦!不鑽牛角尖!

忽略話語所造成的矛盾,重點是有沒有做這件事,不是『每次』!忽視這個詞!

他看了太多男男女女為詞所困了!「臭襪子每次都亂丟!」、「馬桶蓋都忘了掀!」

重點是襪子有沒有亂丟?馬桶蓋有沒有掀起來?不是次數!有,就道歉!就認錯!就改過!

 

我們可以建構新的問題解決模式:

1.敏覺衝突的原因:『每次』這個詞使我們衝突愈演愈烈還翻舊帳。

2.探究解決方式:忽視「每次」這詞,遲到就解釋原因並道歉,練習準時。

3.提升--不失焦:要開心的約會吃飯,那就不要讓其他小事破壞心情。

4.愛的語言:我對他溫柔點,彼此就不必針鋒相對。

 

事後回想,我為什麼這麼生氣呢?

因為我認為守時是基本品格,讓別人等是不禮貌的,而樹是個成熟的男人,我有事前提醒,他不該一犯再犯。

但如果是學生呢?相信自己會想方設法的協助他鼓勵他,會很願意看見他的努力與進步,也會比較理解人要克服慣性需要再三的練習,願意給予機會。

也許,男人有時也像個孩子,我要對這男孩多用點心,永遠對學生抱持正向的期待。

像牧師一樣,我希望自己也能當家庭關係裡的「問題解決者」只要有一個人開始改變,另一個人也會逐步修正,兩人的問題解決模式就會進化,而我們兩個,一起學習一起想改變,我相信,我們的未來,一定會越來越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