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婚姻裡的愛情是否需要經營?

每個人都想愛得平易自然,想從容簡單的擁有幸福,就像周董唱的:

我想就這樣牽著妳的手不放開
愛可不可以永遠單純沒有傷害
妳靠著我的肩膀
妳在我胸口睡著
像這樣的生活 我愛妳 妳愛我』

但是,當愛情落實於婚姻,當相互倚靠在肩膀和胸口之間,多了繁忙的工作與沈重的家務,多了長輩的懸念和孩子的盼望,怎樣的愛才能使家自然甜?

『結婚是為了使對方幸福,使對方因為我的付出而幸福。』這是牧師分享他對於婚姻的信念。

他講得平實,字句卻如石子擲入水波,在我心中泛起激動的漣漪。

自然的愛來自於深刻的付出,我猶如被醍醐灌頂。

婚姻裡如果沒有人刻意的營造喜樂的氛圍,如果沒有人仔細的打理家務,如果沒有人細心的感受需要,如果沒有人願意在疲累之中仍打起精神扶持下去,如果沒有人精心布置的驚喜,如果沒有持續保持對對方的好奇和關心,持續分享心頭的風景,那麼婚姻最終也只會剩下日復一日的無聊重複,只剩下疲憊的柴米油鹽,讓日子越來越單調。

熱戀時有賀爾蒙的加持,我們很容易為彼此激動感慨,經過七年愛情的長跑,彼此都會比較理性的看待一輩子的終生大事,但婚姻是一頁一頁的日曆本,婚姻生活是重複之中帶有育兒、理財、相處等挑戰,甚至重複本身也是一種挑戰,如果兩人都只是自自然然的作自己,把所有的懶散和缺點盡情釋放,婚姻最終真的有可能是愛情的墳墓。

因此,愛的心意需要讓對方感受,需要各式各樣的表達,說『我愛你』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。

牧師提示我們,需常用五種方式表達愛意:

1.愛的言語:不只是『我愛你』,還有各種安慰、肯定、欣賞、接納的語言,溫柔的、美的語言。關於這點,我還需要很多的修練,我總是容易對最親密的人生氣,容易對他失去耐心,他是無辜的,我要把對孩子的溫柔、對朋友的寬容轉移到他身上。

2.身體接觸:每天撥一點時間,擁抱、親吻牽手和撫摸,珍惜對方的身體,讓對方感到你對他的呵護。這點我們還算及格,但除了熱戀期,我們太少溫柔的凝視對方,真令人懷念。

3.為對方服務:例如做家事、幫對方按摩、削水果、半夜起來泡奶等等。我覺得這是落實於生活中最困難的行動,每個人下了班都會想要休息,都會希望家是避風港,誰還想在港灣裡拼命呢?但是,要讓對方感到甜蜜幸福,就得有人先付出。

4.禮物:禮物是貼心的觀察,是快樂的驚喜,是平凡生活的調味劑,是一帖浪漫的點綴,是感恩對方的付出,是珍視對方的心意。我想,如果任何一方收到禮物,一定會擁有一整天的好心情,感情也一定會升溫吧!

5.精心時刻:和對方心靈交流的時候,例如分享閱讀心得、共同品評電影、一起在大自然中看日升日落,簡而言之,就是參與共同的興趣。我最喜悅而感到我們是天生一對,感受到對方的獨一無二無可取代,通常都是在這心靈最豐美的時刻,他就是老天為我量身打造的靈魂伴侶

想要簡簡單單愛,其實並非什麼都不做,要有單純的對象,要有純粹的心意,要有堅定的信念,要愛得自自然然沒有傷害,必須先經過刻意的練習,好讓自己,習慣成自然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